18662891662 13921104310
律师团队
>>
  • 南通律师姜律师
  • 南通律师朱律师
  • 南通律师叶律师
  • 南通律师章律师
业务范围
>> 
提供南通市区、崇川区、通州区、启东、如皋、海门区、海安、如东及周边地区专业法律服务,免费解答法律问题,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房产纠纷、公司投资、经济合同、知识产权、刑事犯罪辩护等。
律师在线
>> 

擅长领域
>> 
 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房屋买卖税的相关知识


南通律师网 www.nt64.net


  房屋买卖税的种类较多,没有认真了解过的人很难清除的区分开来,而且每种税的计算方法是不一样的。那么房屋买卖要缴纳哪些税务?它们分别又该如何计算?接下来就由的我们来为您解说相关内容,希望对您有所帮助。
  
  一、房屋买卖税有哪些?
  
  1、一手房屋交易
  
  (一)契税:买新房子要缴纳的契税为购房总价的3-5%(不同的省市自治区税率不同),普通商品住宅减半维修基金:按建筑面积乘一定金额收取。
  
  (二)物业管理费:房屋交房后支付,具体档次费率按各地物价部门规定执行。
  
  2、二手房房屋交易
  
  非普通住宅契税要加倍。无论取得产权满不满两年。
  
  房本不满五年,要按规定缴纳营业税:房屋产权取得满两年的免征,未超过两年的按房价5.5%缴纳。
  
  2006 年国税总局的文件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并计划卖房后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其出售现住房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先以纳税保证金形式缴纳。再视其重新购房的金额与原住房销售额的关系,全部或部分退还纳税保证金。同时,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土地增值税:房屋产权取得满五年的免征,未超过五年的按房价1%缴纳。
  
  所得税:房屋产权取得满五年的免征,未超过五年的按房价1%或房屋原值—房屋现值差额20%缴纳。(房屋原值一般按上道契税完税额计算)
  
  万分之十的印花税。
  
  房屋交易手续费按房价1.9%交纳。
  
  二、计算方法
  
  1、卖方:①印花税--0.05%,②营业税--5.5%(个人购买住房不满5年的普通住房),③个人所得税(转让收入-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合理费用)×20%
  
  2、买方:①契税--1.5%(普通住宅享受1.5%的优惠税率,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含)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这3个条件的住房为普通住房)--3%(非普通住宅按3%税率征收契税),②印花税--0.05%
  
  3、为让您更清楚所需交纳的税费情况,特举例说明:
  
  第一类:二手商品房
  
  甲购买了一套70平米的房子,假设房屋原值为48万,以65万元出售给乙。那么
  
  (一)甲转让房屋需要交纳的税费为:
  
  印花税=成交额×0.05%=65万×0.05%=325元
  
  营业税=成交额×5.5%=65万×5.5%=35750元
  
  根据规定:如果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的,将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1%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能提供完整资料的,按应缴个税额的20%计算。那么,就该套房屋而言,其个税将会有两种算法:
  
  ①按照20%征税:(商品房及其他住房合理费用为: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0%。)
  
  个税=(转让收入-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合理费用)×20% =(65-48-3.575-0.0325-4.8)×20%万=17185元
  
  ②按照1%征税:
  
  个税=住房转让收入×1%=65万×1%=6500元
  
  如果按20%征收个税,那么,甲所需交纳的税费总额为53260元;如果按1%征收个税,那么,甲所需交纳的税费总额为42575元。
  
  (二)乙购买房屋需要交纳的税费为:
  
  由于该套房屋符合普通住宅条件,因此其契税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
  
  契税=成交额×1.5%=65万×1.5%=9750元
  
  印花税=成交额×0.05%=65万×0.05%=325元
  
  乙所需交纳的税费总额为10075元。
  
  第二类:已购公房
  
  甲购买了一套60平米的房子,假设房屋原值为30万,以50万元出售给乙。由于该套房屋已满五年并且属于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因此甲出售时无需交纳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其它税费为:
  
  (一)甲转让房屋需要交纳的税费为:
  
  印花税=成交额×0.05%=50万×0.05%=250元
  
  甲所需交纳的税费总额为250元。
  
  (一)乙转让房屋需要交纳的税费为:
  
  由于该套房屋符合普通住宅条件.因此其契税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
  
  契税=成交额×1.5%=50万×1.5%=7500元
  
  印花税=成交额×0.05%=50万×0.05%=250元
  
  乙所需交纳的税费总额为7750元。
  
  第三类:二手经济适用房
  
  甲购买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假设房屋原值为36万,以54万元出售给乙。根据政策规定,未满五年的经济适用房出售时不用交纳个税。其税费具体为:
  
  (一)甲转让房屋需要交纳的税费为:
  
  印花税=成交额×0.05%=54万×0.05%=270元
  
  营业税=成交额×5.5%=54万×5.5%=29700元
  
  甲所需交纳的税费总额为29970元。
  
  (二)乙转让房屋需要交纳的税费为:
  
  由于该套房屋符合普通住宅条件,因此契税按1.5%的优惠税率征收。
  
  契税=成交额×1.5%=54万×1.5%=8100元
  
  印花税=成交额×0.05%=54万×0.05%=270元
  
  乙所需交纳的税费总额为8370元。
  
  三、相关规定
  
  1、契税有1.5%和3%两种。契税征收税率的多少是由房屋是否为普通住宅来决定的。普通住宅界定标准为: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含)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这3个条件全部满足的住房为普通住房,普通住宅享受1.5%的优惠税率,非普通住宅则按3%税率征收契税。
  
  2、营业税有征收和不征收两种。如果个人购买的住房不满2年就转让,则业主需支付成交额的5.5%作为营业税;如果已满2年则不需支付该税。
  
  3、营业税有全额营业税和差额营业税两种。如果个人购买的住房不满2年就转让,那么必须支付成交额5.5%的全额营业税;如果个人购买的住房已满2年再转让,普通住宅不用再征收营业税,而非普通住宅(标准同契税优惠中谈到的普通住宅标准)则需付售房收入减去购房价款的差额征收5.5%的营业税。
  
  4、个税有20%和1%两种。根据地税局现行执行的政策,如果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的.将按纳税人住房转让收入的1%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
  
  房屋买卖要缴纳的税有许多种类,一定要计算清楚,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您正准备买房或者卖房,并且心存困惑,我们建议您及时联系平台的专业律师,让我们用专业的服务帮助您,让您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
  
  


·小产权房转正要多少钱?
      小产权房转正要多少钱? 小产权房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尴尬的存在,关于小产权房转正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很具有争议性,不少小产权房的房主都希望小产权房可以转正,并且也想知道将来小产权房转正的话,那么关于小产权房转正要多少钱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令您都很头疼的问题,下面,将为各位做一些具体的分...


·二手房买卖的流程是怎样的
      二手房买卖的流程是怎样的 1、买卖双方建立信息沟通渠道,买方了解房屋整体现状及产权状况,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包括房屋所有权证书、身份证件及其它证件。2、如卖方提供的房屋合法,可以上市交易,买方可以交纳购房定金(交纳购房定金不是商品房买卖的必经程序),买卖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


·离婚分割房产法条具体规定有哪些?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思想也随着进步,结婚离婚简单的四个字已经变得稀疏平常,已经不是传统社会认为结婚就是一辈子的事,随着现如今离婚率的增多,相应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那么离婚财产的分割也是一大问题,法律上离婚分割房产法条又是如何规定的,我们将为你详细讲解一下。 一、房产增值部分,离婚...


·深圳租房的中介费怎么收取?
      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一直都是年轻人向往的地方,不仅仅是因为他繁华的城市发展,更多的是因为众多的个人发展机遇。从外地到这些一线城市打工的人们,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在大城市的住宿问题,初来乍到,很少有人一开始就能买上一线城市的房子,大部分人会选择租房,这时就会涉及到租房的中介费。我国各...


·如何办理房屋他项权证?
      如何办理房屋他项权证?需要的资料。房屋他项权证办理需要提供的资料有抵押人身份证、抵押人婚姻证明、房屋产权证书、房屋价值评估报告、借款合同、房屋抵押合同、房屋他项权利登记申请表、他项权证审批书等。1、填写申请表。一般是抵押人到房屋产权登记机关领取房屋他项权证申请表,并按照相关要求填...


·预告登记后房屋产权归谁?
      在进行房屋买卖的时候,可能当事人为避免出现一房二卖的情况,因此会先进行预告登记,但预告登记并不等同于房屋的产权登记,因此不少人此时对房屋的产权归属还是有所疑惑。下面,我们就来告诉您预告登记后房屋产权归谁。 一、预告登记后房屋产权归谁 《物权法》第二十条规定,当事人签订买卖房屋或者...


·虽然在租赁房屋的时候不是一定要签订书面的协议,但如果当事人之
      虽然在租赁房屋的时候不是一定要签订书面的协议,但如果当事人之间约定的租房期限超过了6个月的话,那就是必须要签订租房协议的了。对于很多人而言虽然想签订一份简单租房协议,但却不知道该如何约定内容。针对这问题,我们整理了相关资料,马上为你提供简单租房协议范本。 简单租房协议范文 甲...


·准备离婚房子过户给孩子合适吗?
      准备离婚房子过户给孩子合适吗? 离婚的话,房子是可以过户给孩子的,这是属于赠与。 离婚财产分割申请再审的条件 1、依据我国民事诉讼法及其司法解释的规定,如果离婚调解协议中财产分割问题违反了自愿原则及调解协议内容违法的,当事人可以就离婚案件中的财产分割问题申请再审,如果涉及调...


·婚后夫妻共同财产买房属于共同房产吗
      如果男方或女方在婚前自己独立买房的话,可能比较困难,因此有的人就选择在婚后用共同财产买房。那么使用婚后夫妻共同财产买房的,此时该房产属于夫妻共同房产吗?如果你对此也不是很清楚的话,可以直接来电咨询我们的在线律师。 一、婚后夫妻共同财产买房属于共同房产吗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


·疫情严重信用卡房贷怎么办?
      疫情严重信用卡房贷怎么办?可以申请延迟还款,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


·通常我们说的二手房是指那种已经实际被人居住使用过的房屋,这就
      通常我们说的二手房是指那种已经实际被人居住使用过的房屋,这就与新房不一样了。毕竟新房一般都是那种清水房,就是还没有装修过的。而在对二手房进行交房的时候,其中也是有需要注意的事项。那究竟二手房交房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为你做详细解答。 一、二手房设施设备清点 由于二手房...


首 页 | 法律咨询 | 南通律师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0-2023 南通律师网 All rights reserved.
13921104310
点击这里给南通律师发消息


在线法律咨询